2021-03-11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詹绍威  
1
听新闻
学好党史方能行稳致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又提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年轻干部必须学好党史,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动力,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统一,锚定人民至上航向标。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就把人民至上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是共产党,是要帮助人民的。如果不帮助人民,就是背叛马克思主义。”100年来,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百万雄师过大江”;从“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从“一穷二白何所惧”到“一亿脱贫书奇迹”,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路攻坚克难、书写辉煌,关键在于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赢得了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年轻干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立志当“老百姓的官”,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坚持历史性与时代性统一,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党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使命,但始终未变的是赤忱的初心与坚定的信仰。据统计,新中国成立时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达370万。新中国成立后,为修建川藏公路,2200公里路上倒下了3000余名战士。进入新时代,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396名同志用生命筑起了疫情防控最坚固防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是革命年代共产党人的共同意志;“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是建设年代共产党人的独有豪情;而如今,我们又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年轻干部须读懂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信念砥砺对赤诚忠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坚持理论与实践统一,练好敢斗善斗真功夫。理论学习必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党史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最终是要解决实际问题。1927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上井冈山“打土豪分田地”,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成功道路。1978年,党和国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以实行改革开放,谱写了“春天的故事”。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在复杂斗争中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和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职务升迁自然提高。年轻干部必须在复杂斗争中经风雨、见识面、壮筋骨,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作者:詹绍威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