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继刚 李毛毛  
1
听新闻
以“学生”心态叩开实干之门

近日,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年轻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真情服务群众,用行动践行使命,除了有暖民心、解民难的一腔热忱,还要具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丰富为民解难的思路办法。身处基层大课堂,广大年轻干部需常怀“学生”心态,扎扎实实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在干中学,学中干,用实际行动叩开实干之门,锻造担当的宽肩膀,练就成事的真本领。

从理论学习中挖掘干事的想法,做求知似渴的“学生”。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带来思路上的明晰。年轻干部走好成长之路,离不开新思想的理论滋养,应通过脚踏实地学习,扩大知识的外延增量,优化思想的内容存量,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思想境界、生活状态、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提升专业化、创新性思维能力。在做好理论储备的基础上,主动思考干事的方法,既要以知促行,真正把新思想运用于工作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也要以行促知,在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在学习和实践的双向循环中积累务实管用的办法。

从基层实践中凝练做事的章法,做策略清晰的“学生”。基层工作琐碎繁杂,桩桩件件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把握条理脉络,分清轻重缓急,循序渐进解难题、办实事。要办民生事,须先听民声。对于年轻干部而言,须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在“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中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明确工作的切口和方向。克服工作中的等、靠、拖思想,树立“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决心和信心,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井井有条,提升问题解决的针对性实效性。

从学思践悟中积蓄攻坚的办法,做有勇善谋的“学生”。身处基层一线,能否直面难题、啃下硬骨头,考验着年轻干部是否真落实、是否真抓实干。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锻炼人的能力,年轻干部既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又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多向身边的同事、群众请教学习,学会总结提炼成熟的工作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总结思考,践行体悟,不断积累攻坚克难的信心和智慧,淬炼做事的本领,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作者:吕继刚 李毛毛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