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1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苇  
1
听新闻
永远做人民的小学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英雄,年轻干部想要学到真本事、得到真锻炼,就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永远做人民的小学生。

端正自己的心态,时刻和人民群众一起。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干部队伍的生力军,一般来说学历高、素质高、眼界高,但决不能因此而产生优越感。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成长为“种地的好把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拥护。我们党从人民群众中走来,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则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年轻干部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时刻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不仅“身入”更要“心至”,以真挚的感情拥抱人民群众,从内心深处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坚定地站稳人民立场、自觉地践行群众路线。

摆正自己的位置,经常向人民群众请教。“高手在民间”,真正的智慧源于群众。群众处在生产生活的第一线,最清楚基层情况和实际需求,对工作往往最有发言权。年轻干部要当人民的小学生、好学生,就必须和群众交真朋友、听群众说真心话,经常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放低身段、放低姿态的同时,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作为评判者和“阅卷人”,在做决策时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充分考虑民意,真正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校正自己的方向,永远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年轻干部不仅要一开始想清楚,更要一辈子做到位。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了、生活条件好转了,形形色色的诱惑也多了,年轻干部更要坚定自己的初心使命和宗旨意识,时刻警醒自己,经常校正方向,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年轻,意味着蓬勃的朝气和活力,象征着无限的希望和未来。年轻干部只有永远做人民的小学生,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和我们的事业一样,永远年轻、永远风华正茂。

(作者:吴苇 扬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