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行  
1
听新闻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截至目前,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次换届,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在较高质量把关完成“选什么样的人”“怎么样选人”之后,千万不能松手,还需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扶上马再送一程。

送“电”,为思想“充电”。换届,既是换人,更是换思想、换思路。一些村(社区)工作长期徘徊不前、不见起色,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带头人思想保守,不敢试、不会闯、不愿拼,说白了,还是“守摊子”思想严重,宁可不干事,坚决不出事。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换届后应及时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专门培训,以新思想统一思想,既压担子,又教方法,乡村振兴怎么看、为民服务怎么办、社会治理如何推进等等,如果思想上的“堵点”没有打通,“痛点”没有消除,就容易犯方向性的错误。毕竟,方向错了,越努力,只会离目标越远。

送“油”,为发展“加油”。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通过加快发展来解决。我省苏南、苏中、苏北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功能定位不尽相同,但同样都面临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村域不大,但只有每一个村都发展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目标。乡镇(街道)党(工)委当指导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集中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对新班子的意见建议,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具体举措,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前,重中之重的是广泛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多办实事好事,主动晾晒承诺,先干一步、先声夺人,赢得支持。

送“钙”,为精神“补钙”。干事业靠激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激情难免会渐渐消退。特别是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后任期由3年改为5年。5年的时间,可以成就许多事业,也可以消磨太多激情。从这个角度来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显得尤为重要。信仰之基筑牢了,就不会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精神之钙补足了,就会有“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劲头。乡镇(街道)党(工)委,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须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放出样子,察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勇于喊出“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从而让村(社区)“两委”班子见贤思齐、斗志昂扬、干劲十足,永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作者:张行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