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正华  
1
听新闻
提升考核工作群众话语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评判标准。只有增强干部考核群众参与度,让群众不仅“有机会说”,而且能够“说了算数”,提升考核工作群众话语权,干部考核才能考得准、核得真,从而更好地引导各级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

提升考核指标设置与群众需求的契合度。群众关切的问题,就是干部干事的方向,也应是考核评价的重点。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利民之事和厉民之事,应是考核指标设置的正反两个方面。假如在考核指标设置上关起门来搞生产,实行“自产自销”那一套,是无法契合群众需求的。必须“打开门、走下去”,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找准找实群众的关注点,并按照“分层分级、分门别类”原则,解构成可观可测的指标,从而指引各级干部“干什么、怎么干”。

提升考核实施方法与群众参与的融入度。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考核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看什么、听谁说,直接关系到能否核实核准。假如把“拿了多少牌、得了多少奖”作为唯一依据,仅仅靠听听汇报、翻翻资料,或者“车上看一看、随地转一转”,是不可能掌握实情的。必须坚持群众观念、走好群众路线,向知情人追问“真货实料”、向服务对象了解“真实体验”,掌握“一手资料”,确保核得实、核得准,才能为后续的打分排名、激励奖惩夯实基础。

提升考核结果运用与群众期望的关联度。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考核工作是一个“闭合”的环路,在结果运用上必须回到起点,回应群众期望,才能发挥好“风向标”“指挥棒”作用。群众关切的问题有没有解决,群众的安危冷暖有没有落实到位,群众的主观感受有没有改进提升,这些都应在考核结果方面得到体现。群众盼望的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干好干坏必须不一样,既要鼓励激励到位,也要问责惩罚到位,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让群众需要的干部有位置,让群众反感的干部没市场。

(作者:丁正华 盐城市大丰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