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蔼雯  
1
听新闻
党建述职须以“真”求“实”

党建述职评议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集中检阅。必须保持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提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以“真述”亮“实绩”。述职既是盘点过去,又是紧盯当前,更是着眼未来。怎样述出实际、述出问题、述出措施,述出实实在在的“干货”,至关重要。将履职情况述到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将一年以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实绩反映出来,支撑内容多点开花、言之有物,避免“虚功搪塞”。将存在问题述到位,严格对照上级部署、年初计划、述职清单,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鞭辟入里地揭短亮丑,精准把握“症结”所在,切忌泛泛而谈。将改进措施述到位,聚焦单位实际矛盾,提出务实管用、切中要害的对策,使之行之有效、行稳致远。

以“真评”督“实责”。评议是对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全面、客观评价的重要环节,需要达到层层剥笋、拨云去雾的效果。应不吝夸奖,激发动力。结合党建成果、群众反映情况,对发挥出彩的党建工作单位给予肯定,鼓舞人心、振奋士气,点燃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应敢于批评,传导压力。少一些浅层批评、枝节批评,多一些深入批评、重点批评,引导书记切实把基层党建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应科学建议,凝聚合力。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解决抓党建面不宽、力度不够等问题,抓细抓实党建具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以“真考”促“实改”。能不能抓好基层党建,不是一个抓具体工作的问题,而是一个政治责任心的问题。述职评议不能一述了之,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问题整改、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将述职评议结果与年度党建考核挂钩,提高党建述职工作的重视程度,倒逼党建工作贯穿年度始终、渗透各项工作。着力用好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强化持续性整改,确保党建工作整改时时有进度、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作为构建整改落实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织牢织密基层组织制度体系,严防整改问题“死灰复燃”。

(作者:杨蔼雯 南京市溧水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