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一凡  
1
听新闻
用好平时考核这一“利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要关头、关键时刻。”

今年多地相继出台了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平时考核的推进,有利于组织从干部日常表现中收集素材、研判分析、甄别把关,近距离、全天候考察干部,为干部的“选育管用”提供准确的参考,避免干部考核“一考定一年”“临时抱佛脚”等问题,从而达到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的目的。

平时考核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工作的推进,也是最终服务大局工作。不少地区的平时考核内容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这能够让干部围绕单位重点难点工作有所作为,从而推动单位全年重点工作顺利进展。例如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少单位平时考核中出台相关考核奖励政策,让冲锋在前的干部得到了实惠,鼓舞了士气,从而推动疫情防控这一重要工作。但要用好平时考核这一“利器”并不容易,需警惕几个苗头性问题。

纸上画藤不结瓜,芦花虽白难纺纱。平时考核需警惕成为形式主义的又一种表现,应重在实绩考核,而不应该聚焦台账、表格等文字材料。如果一味要求单位或个人以各类表格、台账作为考核主要参考资料,这样长久下去只会演变为重形式、不重成绩,从而产生“干得好不如表格做得好”的现象,最后演变为基层的一种负担,与中央的指示精神背道而驰。这就要求,在考核中以实绩轮英雄,减少报送材料,树牢凭实绩、重实干的鲜明导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平时考核需科学合理、有的放矢。如果没有明确可操作的规范化流程,没有个性化的“因岗考核”“因位考核”,那么干部考核有可能成为一种形式,下级单位和干部本人也只能应付了事。这就要求考核主管部门做好平时考核方案的细化,根据干部工作属性、级别、岗位,分类考核、差异化管理,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设置指标,建立“公平、公道、可行”的考核体系。

赏善而不罚恶则乱,罚恶而不赏善亦乱。平时考核的结果运用关乎平时考核的成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在于“指挥引导”,而决定这一导向的关键还是结果导向。考核结果运用具体而言是要实现不同考评等次不同待遇,让考核优者得实惠、让考核差者得惩戒。所以,平时考核在干部“选育管用”全流程中的比重可以进一步提高,将考核结果与各类先进表彰和绩效奖励结合起来,与选人用人结合起来,破除“论资排辈”,切实把“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真正用好平时考核这一“利器”。

(作者:孙一凡 宜兴市丁蜀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