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学军  
1
听新闻
换出“硬核担当”好班子

乡镇领导班子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的前沿阵地和“战斗部”,事关镇域发展、社会稳定和改革大局。明年是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各地组织部门必须精心谋划、超前研判、提前布局,换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作用突出的“硬核担当”好班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扛起应有使命担当。

着力建设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的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素质过硬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所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把政治素质过硬作为干部德行的首位要求、换届考察的重中之重。把牢任前政治体检,全面梳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五大类情形,将政治标准的“大概念”,转化为考察干部时的“微操作”,使考察工作由“虚”变“实”,对干部政治表现情况作出全面客观评价,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德、政治表现,做到政治上不过关的坚决不用,真正把“伪忠诚”的干部挡在门外。

着力建设结构优化、合力增强的领导班子。聚焦班子整体结构、运行情况、专业需求,班子成员现实表现、能力特长等,坚持个体优选与整体优化相统一,增强干部选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职责。突出配强党政“一把手”,把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全局视野、决策能力、经过重大斗争考验、领导经验丰富、能够率先垂范的同志选拔到乡镇党政“一把手”岗位。着力配优班子成员中坚力量,坚持“一盘棋”思维搭配乡镇班子,区别不同类型乡镇优势短板、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岗位配备的具体需求,统筹考虑班子成员年龄、专业、来源、性格气质等因素,重点抓好“老中青”梯次搭配,综合考虑“综合管理型”与“专业突出型”、“机关选派型”与“本土成长型”、“沉稳持重型”与“敢打敢拼型”的搭配,做到能力特长优势互补、作用发挥叠加倍增。

着力建设担当作为、素质过硬的领导班子。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必须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把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优先选配到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中。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铁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是否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突出的专业能力、过硬的专业作风作为班子成员进退留转的重要衡量标准,坚持事业为上选干部配班子,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使班子的专业素养整体适应乡镇发展需要。

着力建设梯次完备、活力高效的领导班子。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任务,须放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局中统筹谋划。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秉持“重能力不唯资历”“早压担子早成才”理念,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打破隐性台阶、不搞论资排辈,适时充实到乡镇班子中,既用好“老黄牛”、也选配“小马驹”,形成近期有人用、远期有人接的合理梯次结构。坚持将功夫下在平时,摸清“真情况”,对每个乡镇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综合研判,逐一“把脉问诊”,把班子情况研判准、分析透,精准掌握班子最需要什么人、干部最适合干什么,提前调研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实现使用有梯队、选择有空间,让好干部派上好用场。

(作者:李学军 金湖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县公务员局局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