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田园深处飘书香 乡村振兴有“苏”味
2022-09-27 15:52:00  

“农家书屋门前开,大千世界送进来。搬把小凳树下坐,文化种子心里栽。粮食害虫怎么逮,书里写得很明白。科学方法有N种,多样选择真不赖!”一曲广泛流传的快板,唱出了田园深处的浓浓书香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持续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文化创新创造成为新优势,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新提升。随着“书香江苏”建设的深入推进,农家书屋作为全民阅读在基层的思想文化阵地,江苏不断推动农家书屋由低标准向高标准转变,多维度开展阅读示范推广活动,让书香飘荡在田间地头,让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以“柴米油盐”的“农味”,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资源库”。农家书屋姓“农”,既有泥土的芳香,又有农家的氛围。江苏各地农家书屋结合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因地制宜为农家书屋配足关于农作物种植类、农业科技类、生活常识类等适合农村百姓阅读需求的实用书籍,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在农家书屋“求经问宝”,走上增收致富路。同时,为了让文化生活成为农民生活中的常态,江苏不少地方探索就近就便的“移动书屋”,蔬菜批发站和劳务市场、蔬菜生产基地、大型社区等区域均能见到农家书屋的身影,并根据农民群众的不同需求,配送相应的书籍,真正提高农民阅读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唯有如此,才能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的“黄金屋”,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

以“酸甜苦辣”的“红味”,打造乡村思想建设的“加油站”。农家书屋的故事,就是乡村思想建设的生动注脚。江苏各地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农村网格员、乡贤、老党员等积极作用,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传承红色文化新空间,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系列活动,拓展“农家书屋”功能,蕴养新时代“红色底气”。不管是开设“政策理论”专区,及时配备党的创新理论、时政要闻的书籍、报纸、杂志,还是组织开展红色经典免费扫码阅读和省数字农家书屋注册听书活动,江苏将阅读空间向“线上”延伸,理论与实践并重,线下借阅与线上听书结合,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阵地,延伸理论学习的新触角,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农家。

以“笔墨纸砚”的“趣味”,打造丰富百姓生活的“梦工场”。农家书屋像是“文化的火种”,以燎原之势为农民铸魂,为农村铸魂,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文化氛围和知识力量。如今,一个个农家书屋在江苏大地上拔地而起,或成为农民的“田间大课堂”,或成为儿童的“假期乐园”,或成为群众的“文化粮仓”,村里打牌、喝酒、闲逛的人少了,看书、借书、学习的人多了,农民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江苏持续提档升级农家书屋,不断更新图书,从供给侧加以保证,从功能上不断拓展,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让农家书屋展现出长久生命力,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最是书香能致远。在青砖黛瓦、小桥流水的田园美景与宽厚勤劳、温良和善的淳朴民风的交相辉映下,江苏以农民为中心,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让希望的田野上书香四溢,滋润农民心田;以创新为引领,满足农民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让一个个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的“心头好”,构筑起乡村“十里文化圈”的“苏”味风景线。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