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微改造”焕新城
2022-09-27 15:29:00  

改造老旧小区、提升低效产业用地活力、活化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城市生态空间……近日,江苏省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出台《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人居环境。

做好城市更新,要尊重发展规律。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实施城市更新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2020年江苏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3.44%,城市化水平稳居全国前列,但部分存量空间功能品质与现代化建设还不相适应,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城市韧性不足等一些短板弱项,亟需通过推进城市更新有效预防和治愈“城市病”,更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做好城市更新,要抓住机会机遇。城市更新既有助于扩大内需、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市场纵深,又有利于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在北京首钢园,炼铁原料区经过改造成为北京冬奥组委驻地,工业风貌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从全国闻名的重工业厂区变成奥林匹克运动带动城市更新的经典案例,首钢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环境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城市新地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做好城市更新,要做好绣花功夫。城市更新不同于旧城改造,一些城市沿用粗放开发建设方式,增加了城市资源环境承载的负担;随意拆除老建筑、搬迁居民,割裂了城市历史文脉。做好城市更新,要着力避免成为新一轮大拆大建的房地产项目,不能脱离地方实际,不能搞运动式推进,应当坚持“拆改留”把“留”放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需求和呼声放在最前面,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居民记住乡愁:采用“微改造”方式,合理设计工作时序,完善土地利用方式,拓宽资金支持渠道,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用当地建筑形式,建设体现地域特征和时代风貌的城市建筑。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城市更新,更需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现精细化有机更新。根据《意见》,到2025年将打造出一批体现江苏特色、代表江苏水平的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相信未来,江苏省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宜居生活的新期待,让我们的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更绿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