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让政策“及时雨”更好精降到“田 ”
2022-09-27 14:01:00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狠抓落实。

近期,我国多地疫情散点多发,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激活消费,复工复产,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帮助它们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成了市场主体最迫切的诉求和关切。

众所周知,疫情不仅对制造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消费也被按下了“暂停键”,尤其是购物、旅游、餐饮、教育、文化、娱乐等领域受影响极大。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消费回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及时出台好、落实好相关纾困惠企政策,就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

疫情之下,激消费,促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没有谁是旁观者。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帮扶困难企业不单是政府的职责,也是社会各方面的责任。社会各界、广大市场主体及消费者也要顺应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变化,自立自强,克服困难,发挥韧劲、闯劲和冲劲,努力奋斗、茁壮成长。

纵观稳经济,促发展实施的6方面33项措施,项项都是“及时雨”。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全年退减税2.64万亿元。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新增1万亿元以上。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无论是财政、金融及相关政策、还是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困难群众保障,每项举措都关乎“热点”,切中“疼点”,补齐“短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真金白银给补贴,诚心实意促消费,是政府应对疫情影响,促进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直接表现。除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之外,针对疫情影响,能源和原料供应趋紧,困难群众生活困难等实际情况,33条措施提出保能源安全,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此外,视情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等措施,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政策,件件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条条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精准有效落实好纾困帮扶优惠政策,让“及时雨”精降到田,还需相关部门把握好政策的实效性,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趁势而上,从高质量提升传统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全力弥补经济发展“短板”等诸方面入手,精准加力施策,让“中国号”经济“航船”动力强劲,行稳致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