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居家健身热潮走出“全民健身”新思路
2022-09-26 19:44:00  

近日,健身达人刘畊宏的居家健身直播火遍全网,凭借原创“毽子操”和专业精准指导、互动监督氛围、全家参与模式,吸引了男女老少、各行各业的人一起健身,造就了现象级的全民居家健身热潮。

随着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战略的深入实施,健身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习惯。尤其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人们健康意识上升、宅家情景增多、焦虑情绪增加,健身需求呈现增长趋势和多元化、个性化特点,除户外运动和场馆健身外,低门槛、高便利的居家健身成为新潮流。

面对居家健身的“井喷式”需求,近些年,居家健身场景服务行业已抢占先机,各大在线健身品牌抢先进军线上健身市场,线下健身房品牌积极开展线上转型,帕梅拉、周六野等健身博主广受追捧,尊巴、HIIT等各式训练课程提供了丰富教学指导。居家健身热潮和配套行业发展为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新启示。

以“全民健身”氛围增强群众获得感。把握居家健身潮流,趁热打铁加强健身宣传、提供政策扶持、丰富健身方式、支持新兴运动、推动户内外运动协同发展,将全民健身氛围变“限定”为“刚需”。4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主办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在全网正式启动,覆盖10余个比赛项目,为参赛者提供交流展示互动的平台,切实增强参与感和获得感。

以“多元定制”模式增强指导科学性。推动全民健身,应着力于对不同年龄、性别、职业、健康状况的对象制定针对性运动指南,利用全媒体平台和多元传播方式,打造更为科学便捷高效的专属运动“处方”,提升全民健身的积极性和专业性。本次“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针对久坐办公人群推出“工间操时间”,帮助缓解疲劳、促进健康。近期,江苏省体育局推出“科学健身周周练”系列短视频,带动市民科学解锁健身新技能。

以“智慧体育”布局增强服务体验度。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的发展,离不开“智慧体育”建设,是互联网、大数据、VR技术等与体育深度融合的成效。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公共服务,把科技融入体育健身,可以降低运动风险、推动运动项目普及、培育新兴业态、加强体医数据融合,推动“全民健身”深入发展。目前,江苏省体育局正积极推动省智慧体育大数据管理系统建设,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公共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居家健身热潮不应只是“昙花一现”,挖掘全民健身新潜能,才能为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持续“加温”,让健康中国“动”起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