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以小见大 感受江苏幸福感
2022-08-17 17:11:00  

悠悠万事,民生者大。民生之暖,系于发展。2022年的江苏,有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体经济基础雄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等优势,只要稳扎稳打、真抓实干,拿出精准有效的举措、昂扬踔厉奋发的精神,定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而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追求最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为当今时代的新需求。

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居民幸福感。城市更新,既能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又可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在常州天宁区丽宝第花苑小区,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坦宽敞,蜘蛛网般的电线全部入地,休闲小广场翻建一新。新划定的停车位,新安装的电梯,新建成的智能车棚……小区居民对新环境的每一点变化都津津乐道。去年,江苏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2个、惠及居民超过160万人,2022年,江苏省还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05个,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居住小区,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打通交通“最后一公里”,提升居民获得感。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选取公路超限运输许可、涉路施工许可、网络预约及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许可等6件高频服务事项,推出了市、县“一件事”改革事项。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办事群众只需向交通运输部门一家提出申请,涉及其他部门的事项由交通运输部门全程代办,真正实现群众“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

全面打击整治,提升居民安全感。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依托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推出刑事案件“集中办、专业办、快速办”机制,实行公检法司“一站式”办理刑事速裁案件工作机制,办案流程环节从原来的12个精简至3个,办案时间减少三分之二以上。实现从公安机关对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到移送审查起诉、法院判决,仅用21个小时。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构建形成“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去年封堵涉诈网站58.3亿次、拦截电话8.1亿次,破获省内案件2.3万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9%,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态势得到遏制。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赶考路上,我们将以奋斗者的自觉、先行者的担当,砥砺前行,扛起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