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争当表率走在前,美丽江苏“入画来”
2022-09-27 14:22:00  

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勾画的新江苏蓝图中,明确赋予了“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我们有责任把一个更加美丽、生态宜居的新江苏带向未来。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和来到这里的人,都能遇见心目中最美的江苏。

扛起责任担当,为美丽江苏“绘蓝图”。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是实现更高质量、更全面现代化的要求,“建设美丽江苏,共创幸福家园。”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容更加广泛。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正是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回应。绘就美丽江苏新画卷,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坚持以人为本,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通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绘就最靓底色;统筹“江河湖海”生态系统,打造“水韵江苏”,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步伐,建设“宜居江苏”;弘扬时代新风厚植文明沃土,彰显“文明江苏”之美。我们每个人都是幸福家园的建设者,都有责任积极加入其中,为绘就美丽江苏新画卷贡献一份力。

筑牢生态基底,为美丽江苏“添色彩”。江苏自然禀赋优越,自古就享有盛誉。美丽江苏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是幸福生活的基础,离开了环境这一支撑,高质量发展将无从谈起。相较于过去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所带来的环境污染,近年来我省下大力气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通过大胆探索、不懈努力,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治污效应逐步显现,一个又个生态治理亮点成为示范,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应进一步做好生态保护,发挥生态优势,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全面展现美丽江苏新风貌。

彰显文化之美,为美丽江苏“增内涵”。美丽江苏的“美”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生态自然之美,也是文明和谐之美。江苏文化源远流长,要保护、传承、利用好江苏独特而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多维度展现大运河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等传统地域的时代价值和独特魅力,创造更多文化精品,推动文化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文明沃土,铺就文明底色,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文化氛围越来越浓,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是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才是美丽江苏最生动的注脚和最美好的模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受益者,要切实扛起责任,凝聚合力,为建设幸福家园去奋斗、去创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