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执数字之笔,“苏”写乡村幸福“网事”
2022-09-27 13:38:00  

数字技术在农村的广泛应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7月6日,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2022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大会”,会上透露,2021年我省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位居全国首位,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名列全国第二。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建设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势,推广智慧农业,发展农村电商,畅通物流网络,浇筑乡村振兴“数字底座”,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江苏大地上书写的乡村幸福“网事”,让人深切地领略到“数字乡村”之美,对乡村振兴美好未来满怀憧憬。

打造数字化基地,浇筑“数字底座”,以更高标准抓重点、谋创新,不断激发现代化发展的“数字动能”。率先出台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五大行动”,建立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坚持“一盘棋”发展思路,将数字乡村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扎实推进4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建设,弥补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以信息流激活农村各种要素,推动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深度融合,创新打造数字乡村发展生态的江苏实践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致富。

发力产业数字化,完善“数字链条”,以更广范围聚合力、增动力,不断助力农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提速农业数字化;制订实施方案,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智慧农业升级赋能行动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积极发展“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电商新业态,以打造平台经济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养鱼“摸鼠标”、种地“点手机”、开会“上云端”……数字技术在农村的广泛应用,“数字乡村”建设的推进,数字加速融入乡村发展全链条,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业态,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数字获得感。

走在数字化前列,放大“数字优势”,以更大力度牵好头、搭好台,不断做强江苏乡村建设“数字样板”。“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江苏印发的《关于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江苏数字乡村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聚焦实施乡村数字基建提档跨越、智慧农业升级赋能、智慧绿色乡村建设、信息技术惠农便民、乡村数字治理提升,进一步提升村民数字化能力、提高乡村治理智慧化水平、推进产业经营管理智能化,江苏执数字之“笔”,放大数字优势、激发数字动能、做强数字引擎,描摹“强富美高”新江苏壮美画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