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在“市场缝隙”中“育苗成树”
2022-09-27 09:12:00  

南京华士电子公司立足窄领域,自主研发直线电机车辆牵引系统,有效填补我国轨道交通自主化产业链中的空白;徐州瑞马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练就独门绝技解决“防止镁的氧化”难题,在环保数字化热镀锌生产线这一细分市场中找到发展机遇;南通斯密特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中高端天文望远镜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已占据了全球中高端市场80%以上市场份额……我省不少中小企业抢占“市场缝隙”,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带来诸多启示。

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一个堆满了大石块的玻璃瓶,看起来似乎已经没有空间,实际上大石块的空隙之间,还可以容纳一堆小石子;随后,在小石子的缝隙里,你还能继续填满细沙。”市场永远存在“缝隙”,大企业往往因不能形成规模生产而不愿涉足,倘若中小企业看准机会,立即“挤占”,提供独特的产品,就能迅速占领市场。当年,谷歌正是在苹果等公司主攻电脑操作系统时,盯上了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缝隙”,种下了一棵种子,最终长成不可轻易撼动的参天大树。这正是日本经济学家长岛总一郎提出的“市场缝隙理论”,为中小企业崛起提供了新路径。

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企稳向好,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之中生存和发展,需要中小企业“耳聪目明”,瞄准“市场缝隙”,创造差异性商品,填补市场空白,进而获得一定的市场地位。

“市场缝隙”往往不易察觉,这需要创业者通过深耕行业去发现,去开拓。比如,新能源制造业强劲增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业态新产业中蕴藏着无限商机。学会“见缝插针”,乘“隙”而进,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学会“无中生有”,发觉消费者潜在的需求,发现或创造一个全新的市场,并凭借自己足够的资源优势,继而转化为市场优势;学会“标新立异”,独特的风格、服务、技术支持、质量保证等因素,都可以使产品具有与众不同的价值。

鼓励中小企业抢占“市场缝隙”,其实与当前我国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举措不谋而合。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是要让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要通过优化政策举措,深入挖掘培育,加强跟踪服务,厚植创新沃土,鼓励企业利用“独门绝技”挤占“缝隙市场”,深耕细分行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脱颖而出,对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难题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也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竞争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说:最好的战场是那些竞争对手尚未准备充分、尚未适应、竞争力较弱的细分市场。在大行业、新产业中寻找市场空白,创新品类,培养明星产品,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突围,让更多的“小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