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奏响壮丽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2022-09-27 15:17:00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青年们当志存高远、奋勇争先,奏响壮丽的新时代青春之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心向党,不负时代,实现“双向奔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翻开史册,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美篇章。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应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坚定“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大我”。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青年与时代“双向奔赴”,让青春汗水挥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青”力而为,不负韶华,跑出“最好成绩”。“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常常同青年朋友谈及自己的成长故事,激励青年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嫦娥”“墨子”“天问”,这些寄托着民族复兴梦想的事业中,处处可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数十万年轻医护人员更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厚植“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干底色,以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青春激情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青”情奉献,不负人民,书写“最美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放眼神州大地、各行各业,在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在任重道远的乡村振兴舞台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无数青年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在服务奉献中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生气、闯劲和担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诉求愈加多元化。新征程上,新时代青年既应心怀人民,心系人民,服务人民,更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不断提升为民暖色,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让“最美答卷”在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书写。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百年前,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将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