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新”处着笔,泼墨“强富美高”新画卷
2022-09-27 13:55:00  

十年间,江苏以年均1.77%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7.4%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3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6%,经济总量从5.37万亿元增长到11.64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10%。

江苏是经济大省,地处东南沿海、开放前沿,经济总量约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党中央一直关心江苏发展、寄予江苏厚望。过去这十年,江苏“新”处着笔、“实”处发力,泼墨“强富美高”新画卷,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以奔跑姿态续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篇章,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思想辉映新时代,以务实之功铺展“强富美高”恢宏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江苏考察调研,亲自擘画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宏伟蓝图,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全省干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干作风扛起使命担当,用团结奋斗书写高分答卷。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保障民生,无论是生态文明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实践,无论是科技自立自强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各个领域建设事业迈出坚实步伐,“强富美高”壮美画卷在江苏大地徐徐铺展。

新理念引领新实践,以创新之笔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传奇。思想指导行动,理念引领实践。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围绕打造50条重点产业链、30条优势产业链、10条卓越产业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优先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着力解决“重化围江”问题……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布局现代产业体系,以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以协调共享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正是江苏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的关键密码。

新征程谋求新跨越,以奋进之姿开创“苏大强”更美好未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江苏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聚焦“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6个方面显著提升,站上了跨越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多重超预期压力带来的严峻挑战,全省上下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68.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快于全国2.7个百分点。8500万江苏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推动“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建设从“新蓝图”变成“实景图”、从“大写意”变成“工笔画”,奋力描摹新江苏更美好未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