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执生态文明之笔,“苏”写最美绿色答卷
2022-09-27 13:06: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江苏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如果长期生活在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光污染、水污染中,那么即使经济得到了有力发展,但却遗失了环境的美好、拉低了生活的幸福指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对江苏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每次都对生态文明建设十分关心、寄予厚望,为江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度重视,一以贯之。2018年以来,省委常委会会议38次、省委深改委会议6次,省政府常务会议48次、省长办公会议14次、省政府党组会10次、省政府专题会议23次研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累计作出相关批示1230件。一次次重要会议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要议题,一个个红头文件加强领导,落实政策。正是由于历届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才让锦绣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绿意盎然。

主动作为,奋勇争先。“江苏生态文明20条”倡议共同参与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第一部地方生态环境监测法规《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将环境质量、生态状况和污染物排放统一纳入监测范围,进一步规范监测监管行为、出台《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约谈办法》,进一步明确约谈情形、约谈范围、约谈权限、约谈程序,规范约谈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江苏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主动作为、善于作为,通过一系列软硬举措切实扛起生态文明政治责任,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致力为生态环境塑“颜值”,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重拳出击,持续改善。2021年以来,江苏省重点开展打击废水偷排直排、危废非法处置、生态破坏等六大专项执法行动,开展首季争优、春夏攻坚等专项行动,全年完成治气重点工程1万余项、重点任务6万余项,完成太湖流域排污口排查及涉磷企业调查,实施115项近岸海域污染物削减工程。江苏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形成治理方案、实施治理措施,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3月,江苏省印发《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计划》,提出将开展打击生态环境数据弄虚作假专项执法行动,确保生态环境基础数据“真、准、全”,挤掉生态环境质量“水分”,将生态环境质量向生态优美、和谐共生、持续向好纵深处推进 。

青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江苏正以舍我其谁的豪气、披荆斩棘的锐气,执生态文明之笔,不断“苏”写最美绿色答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