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保护生物多样性,精绘美丽生态画卷
2022-09-27 09:13:00  

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完成全省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构建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和相对稳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基本建立相关政策、法规、制度、标准和评估体系。

生物多样性是维持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让优良生态资源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江苏省江河湖交错,水网密布,生物物种丰富多样,生态环境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江苏一直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意见》的印发无疑为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要制定红线,强化立法。健全的政策法规体系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了坚实保障,让各地区、各相关领域的生态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江苏要因地制宜,科学制定“红线”、划出“硬杠杠”。具体来说,要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立法,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有关领域中长期规划,制定和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政策制度,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筑牢坚实屏障。同时,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完善生态空间管控区域,到2025年,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面积比例高于省政府规划确定的规模,必将激发各地区生态保护的强大动力。

要精准保护,提升实效。在保护过程中,要做到有方向、有计划、有重点地保护,如若顾此失彼、不懂取舍,无异于大大降低了《意见》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际意义。江苏省尤其要注重对重要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和遗传资源的保护。加强病危古树名木的抢救复壮,普及应用乡土适生、适地植物,形成稳定的地带性自然植被群落;科学构建迁地保护群落,对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的重点物种,加强替代生境研究和示范建设;对受干扰、受污染、受损害和受破坏的生态系统,实施科学的、积极的和适度的人工干预措施。这一系列措施,能够让江苏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进而提升保护实效。

要划定区域,完善生态。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加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保护监管,明确重点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控政策。针对长江江豚、麋鹿、丹顶鹤、勺嘴鹬、中华虎凤蝶、宝华玉兰等珍稀濒危动植物划定一批物种数量多、生物多样性状况佳、生态保护价值高的重点保护区域。各地区要加大对这些保护区域的投入力度,切实提升保护成效。特别是针对动物迁徙过程中,常常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动物死亡、迁徙迟缓等现状,构建以长江水道、淮河—洪泽湖水道为重点的生态廊道,打通动物迁徙和鱼类洄游的“生命航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江苏省正迈向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上,需要全省各地、各部门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用实干笃定前行,用信念扛起责任,饱蘸爱自然、爱生物的“热情之墨”,精心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