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以更牢信念、更严纪律筑牢安全“生命线”
2022-09-26 19:41:00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炎炎夏日,安全生产进入一个特殊阶段,我们要更加重视和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夏季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做好夏季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教育、规范制度、加强监督,以更牢信念、更严纪律、更实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绷紧思想“安全弦”,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夫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生产要加强教育引导,大力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因此,必须从思想认识入手,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意识融入生产领域全过程各方面。连日来,江苏各地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广泛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到安全知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再到“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采取不同的形式向公众普及应急知识、传授应急技能,从而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的共识,推动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

织密制度“防护网”,规范安全生产秩序。生命重于泰山。抓好安全生产问题,关键要依靠制度,要通过制度厘清各方责任,借助制度消弭安全隐患。因此,我们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从而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2021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今年5月1日起施行了《企业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实施办法(试行)》;同时,在危化品企业全面实施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这一系列举措聚焦突出问题靶向发力,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筑牢监管“篱笆墙”,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安全生产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我们要坚守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强化监督制约,加强各部门之间监督力度,建立完善监督机制,让人人都明白监督谁、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真正让监督严肃化、常态化、长效化。只有筑牢监管“篱笆墙”,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意识,才能够真正维护群众利益。

安全生产大过天,须臾不可松懈。只要人人参与,人人尽责,齐心协力,织密“安全防护网”,生命安全才能有保障,人民群众才能安心放心,我们要将责任扛在肩上,守护好美丽家园,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