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建设强美富苏式“桃花源”
  

近日,《党建》杂志刊发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江苏自古以来就是令人神往的富庶鱼米之乡。农耕文明时代的江南是贡赋必由之路,漕粮转运中心。而在现代化进程高歌猛进的大背景下,农业强一头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江苏已连续八年粮食稳产700亿斤,实现粮食自给,端牢了8500万人的饭碗,还有粮食净调出省,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江苏力量;另一头则是乡村振兴的“推进器”。江苏拥有以南粳 、武粳 为代表的优质稻麦、以小龙虾、大闸蟹、太湖青虾等为代表的特色水产等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配套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现实图景正在铺展开来。

“苏”写新时代《桃花源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一曲安居乐业的古代田园牧歌。而在新时代的农村,美有了全新的定义:看得见山水,留存风光秀丽的自然之美;看得见乡愁,呈现乡风淳朴的文明之美;看得见振兴,展现宜居宜业的生活之美。江苏的农村不仅是“梦里水乡”的枕河人家,也有“烟波古渡”“慢城仙境”,进可“滨海观澜”,退可“微山浅钓”,在“桃源竹海”间来一段醉美乡游。修葺农舍民居,生态建设美化环境,更重要在于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遍布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引导广大农民移风易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农村社会道德和文明新风尚。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酒店、电商销售等新业态,让乡村的“烟火气”回归。

做大农民“共同富裕”的蛋糕。首先大力拓展农民多元化增收渠道。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职业农民队伍,鼓励引导他们用勤劳的奋斗、熟练的技能、高效的现代化农机农技从事特色高效农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变革,让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其次,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对标城镇,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水平,关注农村困难弱势群体,兜牢民生底线。其三,坚定不移维护农民各项合法权益。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必须坚持法治原则,切实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等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才能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

中国已经历史性解决了近一亿人的绝对贫困问题,让农业农村建设发生了历史性的根本变革,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吸引更多农业科学家、农产品经纪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成为新时代的“职业农民”,在农村广阔天地里施展才干,让幸福到万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