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小事非“小事” 小事不“小视”
2022-08-17 17:46:00  

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车辆停放规范有序,节能路灯照亮出行路……这是一条整改后的背街小巷。这条背街小巷就是无锡市经济开发区南苑路。就在三个月前,由于缺乏有效管理,这条小巷几乎成了停车场。家住附近的居民抱怨道:“每次上下班高峰时段,明明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往往要堵上很长时间,这条巷子就像‘一锅粥’,开也开不进,出也出不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邀请居民代表、楼组长、交警及城管部门、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议,倾听来自各方的不同声音,开展综合整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每天都能从新闻里看到各地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特别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认真找准查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令人关注和欣喜的一个好现象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并没有一味追求有重大影响、有轰动效应的能够引起上级重视或媒体关注的大事,而是从群众身边“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小事做起。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对群众来说,他们遇到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从群众需求入手,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满意,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样才能搭建起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才能凝聚起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

越是权力大,越要把人民放在心中;越是职位高,越要有如履薄冰的敬畏。关心解决好这些民生“小事”折射出为政之德,也彰显了人民至上的大智慧、大情怀。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要求全党:“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是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夙愿成功与否的根本因素,党员干部尤其要明白这个道理。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连民心、小事连大局、小事显党心,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干部当亲人;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干部放在心上。从这个意义上说,群众关心的“小事”,就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着力解决的“大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事”虽小,意义重大。通过一件件小事,老百姓看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作风,认识到一个政党的执政理念。

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而每一个人的奋斗努力,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的梦想便有了牢固的根基。因此,在升华初心、践行使命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小事非“小事”,小事不“小视”,值得提倡和点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