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漫评】释放“数字红利”,“苏”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2022-08-17 16:34:00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2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促进乡村振兴,就是要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推动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为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支撑,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苏”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就要让乡村上“云”,搭乘“数字快车”,插上“数字翅膀”,进一步做强“数字经济”,加快乡村振兴,助力建设数字中国,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搭乘“数字快车”,激发乡村治理“数字动能”。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延伸,乡村数字网络越织越密,为乡村走上“数字之路”,搭乘“数字快车”提供了支撑,也让越来越多的数据成为新时代的“新农资”。据了解,2020年10月,张家港市南丰镇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接入市级业务系统18个,镇级业务系统4个,以“系统通”“数据通”打破信息壁垒,全镇信息“一屏感知”。“数字搭桥”,不仅打通了农村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激发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数字动能”,提升乡村治理效果,为构建更美丽的乡村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为江苏增添更多靓丽底色。

插上“数字翅膀”,打造特色农业“数字样本”。“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的重要地位,我们要带动粮食增产、农业增收,不仅要强化政策支撑,做强“种子芯片”,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更要插上“数字翅膀”,打造特色农业,书写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江苏样本”,让“数字”的优势作用更加显著,写好新时代的农业答卷。新时代,农业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仅实现了“智慧种田”,更解决了“谁来种田”的问题,实现农业生产和管理的可视化、数据化、标准化,用数字点亮现代化农业“新江苏”。

做强“数字经济”,释放农民增收“数字红利”。数字是乡村发展的“新支点”,数字经济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要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苏”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比如,有着“花木之乡”美誉的宿迁市沭阳县,搭乘互联网东风在网上卖花卉、盆栽和盆景;在扬州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渔家文化”也插上了“数字翅膀”,打造出渔村旅游的多业态模式。通过数字转化,不仅为乡村振兴找到了新路子,更释放了农民增收“数字红利”,更好地在现代化农业中“掘金”,按下江苏数字乡村建设“加速键”。

“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发展插上“数字翅膀”,是为了通过释放“数字红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江苏篇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