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网络安全成果“大珠小珠落玉盘”
2023-09-11 17:05: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六朝古都遇盛会,金秋金陵话安全。9月10日,2023年江苏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南京启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一如既往回应着人民期盼,激荡着时代强音。

网络的发展源于人民,创新的变化利于人民,产业的成果惠于人民。本届江苏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行,正是秉承此番题中之义。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人们可以在互动体验中了解网络风险、读懂治理之策;可以在“黑技术”云集的展区里,感知前沿科技带来的魅力;可以通过校园日、青少年日、法治日等主题日活动,更全面地认知互联网的深度影响……一项项活动、一个个技术,在全域联动、全民动员、同频共振中传递出强烈的“安全”信号。

互联网从连接“户”到连接“人”,再到连接更多“物”,早已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2022数字江苏发展报告》《江苏网络强省建设的非凡十年》显示,十年来,江苏信息通信行业累计建设投资3705亿元,固定网络实现“户户通光纤”;移动网络实现“镇镇通5G”。网民人数达到6566万人,全省互联网应用使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在看到网络不断发展及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隐患、信息泄露、网络诈骗也使很多人一不小心就暴露在危机之中,维护网络安全,成了摆在每一位网民面前的现实问题,绷紧风险挑战的那根弦,就是守好美好生活的安全线。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互联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变量”,而网络安全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最大命门”。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到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从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到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在多纬度入手、立体化施治。

2017年8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标志着我国网络安全责任制的正式建立。6年来,江苏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有举措、有创新、有成效:南京推动市互联网协会成立网络安全专委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网络安全生态圈;苏州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全市年度综合考核、市级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盐城整合公安技术资源、发挥网格落地优势,创新打造“网信+网安+网格”的综合治理新模式……如今,在江苏,11个设区市已建成使用网络安全技术监测平台,13个设区市均制定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有效提升了网络安全事件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在各地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下,江苏正在筑起牢固的网络安全防线,让网络安全成果“大珠小珠落玉盘”。2022年江苏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达94.97%,就是群众最好的回应。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在2023年江苏网络安全宣传周这个特殊的节点,我们也呼吁更多人时刻拧紧“安全阀”,成为文明上网的“践行者”,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共进者”,筑牢网络安全堤坝,为江苏网络安全发展,绘出最大同心圆。(金林)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