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惟创新者进,“江苏制造”闪耀消博会
2023-04-12 17:5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消博会”占据了各个社交平台的“热搜”,从高科技到国潮,各种“尖货”应接不暇。今年是江苏连续第三年组团参加消博会,在这一国际舞台上,江苏参展的15家企业带来了“拳头产品”和“消费尖货”,“圈粉”无数。江苏企业借助消博会平台,持续开拓国内外市场,擦亮江苏制造金字招牌。

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制造业是江苏的根基。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才能不断地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今年的消博会江苏展台上,3D打印运动鞋、氢能自行车、智能箱包等产品令人大开眼界。流光溢彩的展台之后,是众多江苏企业的默默耕耘。近年来,江苏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面交上了一张靓丽答卷。目前江苏已经有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16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集群建设的引领带动下,江苏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2万亿元,居全国首位。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归根结底要靠创新。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江苏就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措施,推动着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今年省科技厅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大要求,立足全局谋创新,挂出了三张“作战图”,将有效贯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加快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当前,江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经从5.7件提高至41.2件,全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不断提速的科技创新为发展更多赋能、为民生更多添彩,也助力着“江苏制造”行稳致远。

创新引领,数字经济正焕发勃勃生机。当今时代,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趋势,江苏正在全力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2022年,江苏启动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今年起,江苏将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全省5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用好“看家本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徐州的工程机械、无锡的物联网、常州的新型碳材料、南京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当前,江苏正着力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集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明确指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就现实而言,江苏整个制造业集群发展的优势非常突出,核心竞争力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这也是“江苏制造”闪耀消博会的“密码”所在。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竞逐产业新赛道,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国13.4%、全球近4%的江苏将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邵彤)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