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十年净增超1亿户”彰显中国市场主体澎湃活力
2022-10-12 16:20: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10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1.63亿户,相比2012年底的5500万户,净增超1亿户,年平均增幅12%;企业从1300多万户增加至51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从4060万户增加至1.09亿户。十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彰显澎湃活力。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下,我国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市场规模大幅拓展、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日益完善,充满澎湃活力的微观市场主体,绘就了磅礴壮观的宏观经济发展图景。

我国长期累积的丰厚物质基础、完备的产业体系、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1.63亿户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是我国市场体系培育、完善、成熟的基石,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砥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微观基础。前进道路上,时与势都在我们一边,我们要锚定奋斗目标,把握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推动中国经济的巨轮扬帆远航,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作为我国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力量。透过一项项详实的数据,我们看到的是鲜活生动、具体而微的场景:热火朝天的工厂车间,川流不息的港口码头,繁华热闹的城市街道……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正不断汇聚成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踏上新征程,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就能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市场主体有活力,市场经济就有动力。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筑牢制度基础、拓展市场空间、培厚创新土壤,多听取市场主体呼声,多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让宏观政策和微观主体紧密联接,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奋发作为,我们就一定能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为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王玉星)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