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打造“大国良师” 培育“大国栋梁”
2022-09-09 15:14: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第三十八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恰逢传统节日中秋节,在传统文化的感知中,我们更加明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文明薪火的不断延续,都与教师这个职业密不可分。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鼓励他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并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近期,中宣部、教育部公布了2022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培根铸魂,中国教育的坐标体系。如何深入践行,这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便是最有力的阐述。12位楷模中有的深耕思政课堂;有的永攀科技高峰;有的一辈子扎根基层,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他们在教师这一岗位上展示出了新时代教师的理想信念,为祖国发展贡献了毕生所学。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学校教师安文军,扎根牧区教育30年间,不但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更让现代教育、快乐教育理念走进了基层,不但把梦想的种子种在了孩子的心田,更成为新时代追梦人,为国家发展育才。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打造一支人民可信任可依靠的“大国良师”队伍,尤为重要。十年里,我国专任教师总数已从1462.9万人增长到1844.4万人,增幅达26%。这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近年来,随着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建设,随着“国培计划”“特岗计划”等行动的实施,教师队伍不仅有规模更有质量。尤其是乡村教师队伍短板加速补齐,“优师计划”从2021年起,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的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生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今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力求破解教师队伍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未来,抓好现代教育源头活水,便需要在不断地补短板中,做优做强、筑基提质。

心怀感恩、尊师重道,这才是教师节的本质所在,才是涵养社会好风气的应有之义。“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毛泽东同志曾给老师徐特立写过这样一封长信。一日为师,终身为师。教师的光辉在于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而心存感恩、为师者尊,便是对老师这个职业的最高肯定。唯有将尊师重教化为教师职业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让教师更安心从教、更热心从教。关心教师、感恩教师,不仅在教师节这一天,更应当融合进日常教育,长久坚持,让尊师重教成为社会新风尚,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与价值追求。

在四川泸定地震后的短短几十个小时,现场传来了许多感人的画面。危急关头,老师护着学生进行教科书式的撤离,让人难忘而又动容。学为人师、甘于奉献,他们生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本色。教育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教育的本质是育人,紧扣“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大国良师”扛起使命担当,必将会让青春的力量永远澎湃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林夕)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