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师者,青涩年华里的“引路人”
2022-09-08 14:1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周娜 高烨  
1
听新闻

2022年9月10日是第38个教师节,教育承载着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老师引领着孩子奔跑的方向,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还记得三尺讲台上为我们授业解惑的那个人吗?他们是值得我们一生尊敬的引路人。

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荀子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良师是灯塔,指引学生一路前行,良师是太阳,给予孩子一生光明。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被称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张桂梅用她真挚而热烈的爱呵护着学生们,即便生病,也坚持为毕业班的孩子上课,即使生活拮据,也把省下来的钱捐给困难学生。张桂梅一生无儿无女,却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那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欣赏和敬重。

师恩难忘,涌泉相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科学家居里夫人曾两次荣获诺贝尔奖,仍不忘少年时代的乡村老师欧班,在华沙镭研究所开幕仪式上,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老师,当我们遇到好老师时,应心存感恩。依稀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被老师批评,记得第一次被收走了小人书,第一次被点名回答问题时的手足无措,如今回想起来却满是感激。他们传道授业解惑,他们兢兢业业、甘于奉献,让我们的人生少走了弯路小道,多走了宽敞大道。

要让老师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喝水不忘挖井人,教师有教书育人的义务,也有享受基本保障的权益,如此才能留住好老师,我们的教育才能更有希望。当前,提升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已成为重要课题,让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不光要靠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还需要改善教师待遇、优化教师从业环境、关心教师身体健康、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我们需要“好老师”为孩子们保驾护航,需要“好老师”培养祖国栋梁,让老师有幸福感、荣誉感、成就感,离不开国家的关怀、家长的尊重、学生的爱戴,离不开整个社会任重而道远的共同努力。在这个教师节,让我们回归本心,记住老师最美的样子,给予老师最暖的关怀。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