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时追势,擘画江苏海洋经济腾飞壮美画卷
2022-06-06 16:5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5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江苏临海拥江,拥有954公里海岸线,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沿海陆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6月6日中国江苏网讯)

过去的一年,江苏的海洋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元,一度被视为“短板”的海洋经济,已经完全跃上了新的台阶,强劲的发展势头令人瞩目。

因地制宜,把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江苏是传统的经济强省,海洋经济发展也势头迅猛。近年来,江苏因地制宜,谋篇布局,加快沿海地区与上海、苏南地区的一体化步伐,促进南北跨江融合,吸引更多更好要素资源跨江北上,协同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世界级城市群。同时,依托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连云港打造陆海联动区,依托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盐城打造河海联动区,增强对苏北和皖北地区辐射带动,依托江海门户城市南通打造江海联动区,将海洋经济体系体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江苏向海图强的底气和支撑。

找准重点,花更大力气强化项目支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项目始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尤其是那些优质的项目。江苏沿海由南向北分布南通、盐城和连云港三市,这里是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主战场”最前沿,各类海洋经济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以盐城市为例,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江苏省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5月26日落户于此,盐城市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再说连云港,国内最长110米海上风电叶片在此下线,该叶片配套的风电机组年发电量可满足约5.6万个家庭一年用电,每年减少5.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一批又一批优质的项目正在为推动江苏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破除障碍,以创新发展激发海洋经济新动能。改革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破除各类制约发展的障碍,才能真正激发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既立足当下,又放眼长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江苏沿海是撬动苏中、苏北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战略支点,是支撑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地。下一步,江苏将全力破除发展障碍,发挥南京、无锡、镇江等沿江城市海洋科教优势,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海洋人才培养基地和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推进建设全国重要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此外,还将策应长江大保护战略部署,推进优质产能向沿海、苏北地区升级转移,腾出发展空间,留足生态空间。

蓝图已经铺展,激情必将澎湃。江苏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让我们以奔跑者的姿态昂首前行,着力提升江苏海洋经济发展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