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好评中国”:时代风云一“屏”书
2022-05-21 14:0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舟

自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长沙盛大起航以来,网民积极参与其中,全网上下“好评”如潮。

网络评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成长过程。从曾经的“报道辅料”,到今天的“渲染主导”,从曾经的“催化剂”,到今天的“主燃料”,我们正在迎来并经历着一个全新的“网络评论时代”。互联网时代,信息就像河流,顺流而下。而高质量的网络评论,就像河流上的坐标,甚至可以说像河床,标定方位,也能影响河水的走向。正因如此,“好评中国”,呼唤“好”的评论站位。

如果以时间为“经”,以一个个中国故事为“纬”,我们就会发现,中国用奋斗编织了一幅亿万中国人民收获美好生活、精彩人生的织锦:崇山峻岭耸立巍峨铁塔,高崖深涧架起悬索大桥,苍茫戈壁建成光伏电站,千年冻土修筑高原天路;高铁跑出了令人赞叹的“加速度”,航天事业攀向“新高度”;我们致敬战疫中勇毅前行的身影,瞩目天宫中追梦苍穹的英雄……在这片土地上,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有可敬可爱的人民,这些都可以为评论找到一个更新的视角,更高的站位,不仅可以提振信心,更能唤起继续逐梦前行的内在力量。

今天,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长路朝天开,大海涌澎湃,中国奋发强起来,时代风云如何一“屏”书?我们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感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怎样更好地构筑人们的价值观念、精神世界?书写时代风云、构筑精神世界,需要立足大时代,关注真问题、进行真思考、给出真解答,让作品在与时代的对话中绽放生命力;需要拥有大胸怀,以历史景深、现实聚焦、世界视野,海纳百川、目光四射,让文章蕴含智慧、让语言传承力量。

评论作为一种战斗力强、影响力强的宣传“利器”,更应该遵循传播规律。漫评图文互补,短小精悍、严谨生动,更易传播;视评画面生动,为传播提供了新的渠道;H5通过图片、声音、交互等形式,可以形成评论的现场感。此次大赛面向广大青年征集作品,正是因为青年在坚守思想性的同时,还能有更多“花式玩法”,为网络评论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当人心相通的“共情力”、同声相应的“感染力”、超越时空的“传播力”、无远弗届的“影响力”交融,网络评论就有了凝聚人心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举办网评大赛,正是期望培养大众的社会责任感,引导网民坚定信念,积聚健康能量,永远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评”出一个可敬可爱的中国。

时代风云一“屏”书,一字一句总关情。讴歌时代、礼赞人民,我们必将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满怀自信为共和国书写崭新篇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