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世界经济大船破浪前行
2022-05-20 18:3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苏兴语

“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重申“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提出聚力战胜疫情、重振贸易投资、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全球治理等4点建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大国担当,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中国贸促会成立70年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始终把服务中外企业作为立身之本,促进贸易和投资,推动制度型开放,在国际经贸仲裁、知识产权服务、商事调解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同各国工商界加强沟通联系,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中国贸促会70年的历程,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也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实践充分证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从举办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到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尤其是面对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可以说,“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是掷地有声的坚定承诺,更是念兹在兹的务实行动。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国工商界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迫切。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聚力战胜疫情、重振贸易投资、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全球治理等4点建议携手努力,积极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就一定能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今日之中国的发展,是各国的机遇。未来之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将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我们坚信,只要各国携起手来,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就一定能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大船破浪前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苏兴语)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