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用好“动态清零”这一制胜法宝
2022-05-16 15:5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叶温婉

5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介绍,近几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相关发言人表示,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的郑重选择,也是最符合中国实际的。我国在丰富的防控实践中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并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

所谓“动态清零”,“动态”就是不追求绝对零感染;“清零”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各地医疗卫生条件存在差异,疫苗接种在不同人群之间存在不平衡性,加上老年人口基数大,如不及时从严防控,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最终将形成规模性反弹,后果不堪设想。只有做到“动态清零”,才能消除疫情隐患,避免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预防老人、有基础疾病者等可能出现的死亡。生命无价,是无法用货币来衡量的。“动态清零”也会付出代价,但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比,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因此,“动态清零”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忠实践行。

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坚持“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才能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疫情之下,中国率先扭转不利局面,以2.2%的增速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企稳回升的压舱石;2021年,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同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2022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在全球通胀压力下,物价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的做法,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为发展赢得主动权。

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做到“动态清零”,需个个参与,人人努力。每个人都要有责任意识,做好自我防护,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免疫接种等工作,只有人人尽责尽力,才能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

中国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国家之一,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事实。用好“动态清零”这一制胜法宝。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有力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经得起历史检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