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筑牢防灾减灾“铜墙铁壁”
2022-05-12 11:14: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警”字当头,绷紧防灾减灾“安全弦”。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根本要求,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国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特别是去年特大暴雨灾害、冰雹和强雷暴、龙卷风等历史罕见,我们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依然严峻。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我们要“警”字当头,绷紧防灾减灾“安全弦”,把防范灾害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反思近年来灾害教训,切实摒弃重救灾轻防灾减灾的思想。

“防”字为先,下好防灾减灾“先手棋”。“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防”字为先,就必须筑牢“防火墙”,将灾害风险处置在萌芽状态。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抓紧工作,着眼小切口、着手薄弱处、抓住最关切,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做好村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车站、城镇燃气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提高风险监测防控能力,做到守土有责、主动负责、敢于担当,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发现风险、消除风险。另一方面,要加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普及力度,提升人民群众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的意识和技能,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而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的主动意识。

“勇”字托底,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遇到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要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预案、推动工作,决不能回避、绕着道走,更不能胆怯、惧怕。”面对防灾减灾工作带来的风险挑战,党员干部要靠前担当、挑起大梁,勇于在处理防灾减灾的复杂矛盾中磨砺真枪真刀,在积极推动本部门本行业领域防灾减灾工作中砥砺胆识气魄,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中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只要我们在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中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斗争本领,就一定能为人民群众筑起保卫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宜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