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信仰之光照耀青春中国
2022-05-11 16:0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一百年来共青团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光荣历史,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青年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青春的模样,就是中国的模样。如果说中国青年身上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独特气质,那就是信仰与青春交织辉映,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和力量。“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赋予了中国青年心系天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历史的指针拨转到近代,中国青年在民族面临危亡之际,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自此,一代代中国青年有了自己的先锋组织,在党旗下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化作青春奉献,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展现出最美的奋斗姿态。时间淬炼信仰,岁月书写荣光,在新征程上为民族复兴凝聚起澎湃春潮,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党的青年组织拿起了接力棒,开始了新赛跑。

坚持立身之本,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共青团这所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里,青年团员拥有理想信念的大讲堂、科学理论的加油站,能够习得一身讲政治、辨方向的过硬本领。今天的青年作为网络“原住民”,面临着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难免有种种思想困惑,只有在各级团组织的引领下,自觉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才能让自己在政治上成熟起来,把更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身于个人成长,致力于报效祖国。

呵护活力之源,党和青年牢固联系。从国家级青年领域专项规划到《中国青年白皮书》,从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到扩大试点灵活就业者的综合保障,党始终将青年成长放在心上。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们关于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急难愁盼,致力于让中国青年的成长成才拥有更良好的法治环境、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温暖的组织关怀。各级共青团组织在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的履职工作中,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为青年人的成才描绘出更加清晰的实现路径。青年拥有值得依赖的组织力量,这是青年之幸,也是国家之幸!

激活蓬勃之力,携手前进共同奋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了一批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服务等领域踔厉奋发、砥砺笃行的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在平凡岗位出光彩,敢于在危难之中显精神,善于在关键时刻见真章,这份普遍的精神气质,也体现在共青团组织的各项工作中。把握青春脉搏,探索青年工作,各级团组织在守正创新中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全力推动青春光谱和人民事业同频共振。共青团与青年拥有一个永恒的共同话题——奋斗。在这个语境中,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幸福而无悔的青春之路,看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青春决心,看到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正在前方恢弘展开。(袁媛)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