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劳动课成为孩子们受用一生的财富
2022-05-10 17:36: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提出,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开设劳动课,目的不仅仅是传授劳动技能,教会孩子们洗碗、扫地、晒被子,而是要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孩子们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劳动理念,在劳动中收获成就、体会快乐。所以说劳动课成为中小学的独立课程后,切忌应付差事做样子、风风火火走过场,那样最终呈现的局面,可能是既折腾学校,又折腾孩子和家长,适得其反。

上好劳动课,需要区别对待加强针对性。刚刚印发的新课标,在劳动课的内容设置上进行了科学认证和充分考虑,切实做到了因地、因龄、因材施教。劳动课程的内容设置日趋合理,关键在落实的过程中,还需要各级教育部门一边严格执行一边摸索经验,不断积累既符合学校教育模式,又切合学生实际的可行性措施,通过“点单”式的劳动教育,努力解决劳动教育千人一面、不得其法的现象,让孩子们从中学到知识、掌握技能、收获乐趣。

上好劳动课,需要注重互动增强感染力。劳动是一种深层次的认知体验,需要到实践中经受磨练,才能体会到劳动的喜悦。这次新课标要求把劳动课独立出来,尤其在“动”字上明确了很多具体的硬性指标和要求。对此,无论学校、家庭、社会,还是学生本人,都应当切实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坚决克服为了上课而上课的狭隘观念,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让劳动课融入日常生活、走进具体的劳动场景,切实让孩子们在实践中爱上劳动。

上好劳动课,需要入脑入心提升实效性。走进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有些家庭对孩子的劳动教育做得却远远不够,有的孩子在优越条件下生活久了,缺乏必要的劳动锻炼,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生活自理能力不足。新形势下的劳动课就是要通过入脑入心的劳动教育,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让他们在劳动实践中感知生活的艰辛,从而更好地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

劳动是一切价值的创造者,煮饭、拖地、洗衣服这些看似简单的家务劳动,锻炼的其实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还能培养孩子们独立自主、自信自强的价值观念,说到底劳动课不仅仅是一堂技能课,更是一堂积蓄正能量的人生幸福课,它带给孩子们的将是受用一生的财富。(江辉生)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