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2-05-09 16:37: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习近平总书记5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为我们抗击疫情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从全国情况看,不管病毒如何变异,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做到“动态清零”。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在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这种病毒的搏斗中,“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平衡,一旦放松防控,医疗资源将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病的患者、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人群的身体健康将会受到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严重冲击。只有疫情被有效控制住,经济发展和正常生活才能具备有利条件;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经济发展所受影响就越小。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越是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增强战略定力、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从这轮疫情看,传播源头指向复杂,不仅有人传人,还有物传人、环境传人。针对这些问题,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坚持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重点环节,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守好重要关口,筑牢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坚决防止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堵住“跑冒滴漏”、消除风险隐患、织密扎牢防线。针对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要坚持早发现早处置,一旦发现情况,事不过夜、迅速扑灭。抓薄弱补短板强弱项,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防护墙筑得更牢。

与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是实力的较量,也是定力的比拼。坚持就是胜利,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够胜利。经过全国上下两年多的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国疫情防控的模式和举措越来越成熟,战胜疫情的信心也越来越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保持定力、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陈立民)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