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登顶“地球之巅”,凝聚拼搏力量
2022-05-06 17:00: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近日,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本次珠峰登顶,科考队员完成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的架设,对高海拔冰川和积雪变化的监测意义重大。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一直以来,攀登高山都是对意志的锤炼、对自我的超越,彰显的是登山者不惧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向上攀的精神。攀登珠穆朗玛峰,更具挑战人类极限、探索未知世界的独特意义。为了那“远山的召唤”,每一次克服重重困难后的“登顶”都是一种突破,令人欣喜、值得铭记。

“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60多年前,中国登山队队员王福洲、贡布、屈银华登上珠穆朗玛峰,实现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让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留在珠峰之巅。自此之后,从69岁的夏伯渝终于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中国无腿登顶珠峰第一人;52岁的陈旻,成为国内登顶珠穆朗玛峰年龄最大女性;已失明25年的中国人张洪成功从尼泊尔一侧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登顶珠峰的首位亚洲盲人;到“国家队”心怀梦想、肩负使命,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为世界最高峰测量“身高”,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为珠峰测量“体温”……一次次登顶喜讯、自我突破,不断标注着中华儿女勇攀高峰的时代注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不断突破自我,挑战人类极限,登山展现了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奋斗精神。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激荡人心,带给全国人民澎湃而强大的精神力量。特别在当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更加需要坚持不懈、永不言弃、团结一致、攻克难关的精神守望,做到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始终朝着发展巅峰、梦想彼岸砥砺奋进。

最是拼搏动人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科考队员之所以能够成功登顶珠峰,创造珠峰科考多项新纪录,离不开科考队员充分的准备、反复的练习、一步一个脚印的攀登。珠峰登顶是如此,发展“登顶”同样是如此。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要坚持逐梦脚步不停歇,将登山精神内化为求索的勇气、行动的动力,不畏惧疫情带来的“寒风冰雪”,不害怕新征程上的“千山万水”,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树牢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凝聚团结一致的精神合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不懈奋斗。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一批又一批攀登者用坚持和付出,为中华儿女篆刻下一座闪亮的精神坐标,指引着逐梦的奋进之路。奋斗新时代,每一名中国人都是“攀登者”,都需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登山精神,把一朵朵拼搏浪花汇成中国梦这条奔涌的长河,朝着美好未来奔涌向前。(艾佩韦)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