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沙画评:让时代记住青春奋斗的模样
2022-05-05 16:30: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林夕  
1
听新闻

什么是青春?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也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从1922到2022,从信仰到行动,青春,是高扬“使命”旗帜的一段人生路;青春,是写满“担当”旋律的一首进行曲。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回望百年青春奋斗的帧帧秒秒,让时代记住青春奋斗的每个模样。

青春的朝气,是中国前行的强劲“马达”。青春如朝日萌发,如何不虚度这段如金的年华,无数的优秀青年亮出了姿态。在乡村振兴故事里,截至2021年,4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数百万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青年学生,青春的温度挥洒在脱贫攻坚一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越来越多的青年化身大白、大蓝,青春的担当奋战在医疗救护、保通保畅的抗疫一线;在科技强国路上,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自古英雄出少年,青春的意气风发绽放在工程科技创新一线......红日出生,其道大光。中国的“后浪”们不负众望,不畏难、不惧苦,中国青年身上的精气神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感染力,向努力奔赴“复兴梦”的志同道合者发出“向他看齐”的邀请。

青春的思辨,是中国进步的最强“大脑”。青春的脚步,源自历史的鞭策,时代的召唤,更是一种家国情怀油然而生的使命感。传承民族文化也好,叙写祖国故事也罢,这是扛起民族复兴重任的自觉行动,也是顺势而为的智慧选择。无论是“感觉良好”的天地问答,还是“我是警察,不怕你记”的坚定回应,或是“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学子感悟......青春的美丽在于“勇往直前”的劲头,更在于超越自我的人生升华。无论是百年前“德先生”与“赛先生”之争,还是当下“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踔厉奋发,青年人总能从现实中寻得使命,在前行中策应形势,在审视中把青春的激情铺满积极向上的路。

青春的笃定,是中国未来的最足底气。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关怀与肯定,白皮书内的青春身影,则见证着青春之力与伟大时代的“双向奔赴”。新时代中国青年恰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从物质条件的富足,到人生选择的多元,再到政策保障的完备......这个伟大的时代,赐予青年们更加丰厚的成长沃土,而写满正能量的青春奋斗则让时代为之自豪。30万字解说词烂熟于心的南京牛首山景区讲解员,守好百姓钱袋子的中国公安青年,为“绿色共富”护航的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一线......立足岗位的兢兢业业,坚守使命的本本分分,“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青年是历史的亲历者,是时代的记录者,更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唯有实干才能唱出青春之歌的轰轰烈烈。

青年是行走的力量,青春是向前的共鸣。百年前,李大钊先生的《青春》唤醒无数“青春之我”,百年后,青春奋斗的身影,丈量着祖国大地,澎湃着时代荣光,新时代青年笃行不怠的模样,回应着过往更激荡着未来。(文|佟小雯 视频|韵工厂)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