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2022-04-30 15:11: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6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956个。其中单列35个奖章、3个先锋号名额,表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系列表彰必将激励和鼓舞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平凡岗位上奋力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继续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一方面,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另一方面,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我们坚信,每一滴汗水都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可以照亮梦想的天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不断涌现,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不断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王玉星)

标签:
责编:丁峰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