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青年之“力”成就青春中国
2022-04-27 21:16: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以其思想活跃、观念新颖、善于接受新事物和新知识,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一百多年前,正是一群觉醒了的中国新青年,凭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才有了中国近代以来“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以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火炬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时代机遇,也必须承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青年之“力”成就青春中国。

用“脚力”树牢“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情怀。“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这样一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青年之于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在实现大我中成就小我就是当代青年正确的“奋斗路径”。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自觉把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之重任扛在肩上,把人生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自身优势,抓住干事创业的大好机遇,始终与党同频共振,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价值、升华境界中擦亮青春底色。

用“眼力”增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广大青年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只此青绿”红遍全国、“国服”引领风尚、“国潮”火爆盛行等中感知五千年中华文明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之治”中感知内涵丰富、充满力量的中国精神,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的内心崇拜、精神认同,更加自觉地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强烈的文化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民族复兴蓄积更强精神力量。

用“耳力”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服务人民。发出“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青春宣言的陈延年,牺牲时年仅29岁;“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的“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隐姓埋名时35岁;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北斗”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岁出头;驰援湖北防疫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青春早已奔跑在为民征途中。接过奋进的接力棒,要炼就“疑是民间疾苦声”的“耳力”,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到人民需求的地方去,以青春力量助力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

用“笔力”炼就“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过硬本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肩负时代责任,不仅要高扬理想之帆,砥砺奋进,更要走好学习之路,执笔未来。要珍惜学习的宝贵时间,以“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的思想自觉,以如饥似渴、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际行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强信念、强能力、强担当,炼就肩负时代使命的“硬肩膀”。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青春之中国需要青年。听,“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正是中国青年对党和人民的坚定承诺!(艾佩韦)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