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全力冲刺
2022-04-27 11:1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最具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最拥有冲劲,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为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处于最好的奋斗时期,既面临“人生难得几回搏”的人生际遇,也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正所谓机遇难得,需要紧抓不放、乘势而上;使命重大,需要扛起责任、加力奋进,全力以赴在青春赛道跑得更快、跑得更远、跑得更好,努力创造不负时代和人民的精彩业绩。

要让理想信念的“灯塔”照亮前行的路。理想信念,好比人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坚守向上、坚定向前的精神之“钙”。青年理想信念坚定,就能笃定前行的路,一步一个脚印迈得扎实、走得坚实。一时一事的理想信念坚定相对不难,难的是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任何阻力,都志存高远、忠诚不渝。坚定理想信念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需长期锤炼、躬身实践。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之灯常亮,前行奋斗之路不偏。

要让使命责任的“坐标”指引前行方向。使命责任是青春最需要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的使命责任,就像人生奋斗的方位坐标,行之所向、进之有向,能够助力青年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奋斗征程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难克的阻碍、难跨的艰险、难攻的关隘,如果没有使命责任、缺乏担当精神,就可能选择躲开矛盾、绕开困难、避开险阻,既难以成事,更担不起时代责任之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担起使命、扛起责任,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奋斗不止立潮头的担当,在使命责任“坐标”的指引下,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让青春之花最美绽放。

要让能力本领的“引擎”鼓足前行的帆。能力本领是青年的“硬核力量”。没有足够的能力本领作支撑,就很难干事成事。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黄金时期。莫让光阴虚度,别让年华白流。要以学习作“梯”,如饥似渴多学习,孜孜不倦勤学习,努力学就岗位所需、成事所要的本领素质,去向人生更高处攀登。要以苦练成“笔”,反复锤炼、反复训练,不轻言放弃,不随意作罢,在和困难矛盾的拉锯较量中,写就人生的多彩华章。要以实践绘“画”,牢牢把握奋斗的实践落点,讲实干、重实干、肯实干,在多干实干中掌握新技能、提炼新经验、取得新进步,尽最大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全力冲刺、翱翔高飞。□姚樱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