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
2022-04-27 08:56: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疫情像“倒春寒”一样令人猝不及防,云上课、云面试、云毕业……校园生活被一键切换到“云上”,大学生们难免有些落寞。但透过他们的笔触,我们看到校园内少了些许喧闹,却多了更多爱的暖流。

特殊时期的校园内,守卫者们正共担风雨。为了将春天的滋味送上师生们的餐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600余名食堂员工化身“摆渡人”,每天起早转运超过30吨食材物资;为了给学生营造舒适的住宿环境,南大宿舍管理区部分工作人员已1个多月驻扎校园;为了不耽误对学生的科研指导,许多高校的老师、辅导员们选择住进了校园、住进了办公室,24小时“不离线”。

口罩遮挡了笑容,但爱却依然能被看见。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个平凡的举动,传递着治愈人心的能量。每位校园守卫者的背后都有自己的家庭,却义无反顾选择承载各种不易去关爱“别人的孩子”,他们的主动乐观、积极尽职,已经成了大学生眼中的“特别一课”。

物理空间的隔绝,阻隔不了心灵的贴近,反而催生出更强的情感交流需求。在困难时刻,人与人之间正建立更加深刻的连接。在这场疫情中,众多90后、00后大学生们更多地读懂普通日子背后的辛劳,更加深切地理解了父母的牵挂。

我们看到,曾经对父母屏蔽了朋友圈的大学生开始对父母谈论自己的“生活圈”,说说大学的收获,听听他们的叮嘱,讲讲未来的规划。我们看到,一些曾经刷手机刷掉青春“流量”的大学生,开始把目光投向真实世界的人和事。为远方朋友开线上生日会、给身边同学补习功课、当校园师生的专属“托尼”、和敬老院陌生的老人们线上聊天……他们用善意来回报善意,用温暖回馈温暖。

疫情来临,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在暖意融融的春日校园,那些人与人之间的默契和联结,凝聚着共同期盼,那些努力生活、一心抗疫的平凡举动,汇聚了点滴光芒,让前路更加明亮。

或许当下的你们,难以拥抱远方的美好,但足以拥有近处的诗意,透过生活的点滴之美,为自己的精神和生命注入全新的滋养。愿疫情下积蓄的温暖和力量,陪伴你们度过每一个热爱的当下,走向每一个值得期待的明天。(杨频萍)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