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高扬创新风帆,向知识产权强国不断迈进
2022-04-26 09:46: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张英豪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近日,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为主题的2022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在京开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相关指标快速提升。站在百年新起点,我们必须高扬创新风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目标不断迈进。

把准形势,高扬产权保护之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安全。放眼全球,百年变局深入发展和世纪大疫相互交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面临重塑,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创意产品出口、知识传播等指标进步明显,进入全球百强的科技集群数量跃居全球第二......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由多向优,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知识产权创造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我们必须精准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深化思想认识,革新思维理念,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力维护知识产权安全。

夯实基础,高扬制度机制之帆。保护知识产权安全,制度是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修改完善《专利代理条例》草案,到修改《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等规章、制定《“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再到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我们必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信息沟通机制,切实从制度上强化全链条保护。

逐梦未来,高扬创新创造之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我国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63.69分提升至80.61分,同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我国排名由第35位提升至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只有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发展,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解决战略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我们必须以更优的生态、更好的政策,保护和激励创新,不断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护航知识产权,扬帆创新中国。立足新阶段,持续高扬创新风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方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张英豪)

投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