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国春节“国际范儿” 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2022-01-27 16: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承载着中华儿女千百年来积累的情结。伴随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入中国的开放进程,春节不仅搅动着中国人心中浓浓的乡愁,更带动全世界进入中国的“春节时间”。透过春节,世界可以读懂中国符号、感知中国文化、领略中国精神,感知一个全新全面的中国。

浓浓年味,激荡四海。春节文化在世界竞相绽放,为外国人带去不一样的生活烟火与文化意趣。从2010年起,我国在海外举办的“欢乐春节”海外文化活动蓬勃开展,通过多项活动让中国春节走向了世界,生动地传递着中国文化。不断“走出去”的春节文化,为世界节日文化带去独特的风景。中国年,早已走出唐人街、华人圈,与不同文化深度交融,显现出越来越浓的“国际范儿”。

春节文化博大精深,它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为璀璨夺目的花朵之一。春节文化中崇尚“天人合一”“阖家团圆”“和谐和平”的价值取向,获得了世界多地的价值认同。在国外,许多人对春联感兴趣,他们中意“总把新桃换旧符”的美好愿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受到当地人的关注和热捧。和谐、团圆、喜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文化对幸福美满的想象,正成为许多外国人新的精神追求。

春节的魅力是中国的魅力、东方的魅力,也是世界文明的魅力。可以说,中国春节的全球热,传递出的是人们对向上向善、美美与共的精神文化追求,更是中国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的一个缩影和表现。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文化盛典,对世界来说是了解中国的窗口与桥梁。如今,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更大影响力和感召力。在这种大势中,中国春节走向世界已成为一种必然。

农历新年脚步铮铮,世界也随之舞动;农历新年华灯高悬,世界的热情也被它点亮。“中国福”贴遍世界,“中国红”映照全球。春节,以它特有的“年味”,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中国年,让世界同步、同乐,让世界互通、互动,让世界相知、相连,让世界共情、共鸣。与时俱进和开放包容的精神,创造了绚烂迷人的中华文明。新征程里,中国也将以优质文化为载体,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继往开来,与世界各国共创美美与共的未来。(徐婷婷)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