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带”给农村群众共同向“网”的美好生活
2022-01-24 16:5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村里通了宽带,等今年4栋客栈和亲水体验区建成,就不用为外来游客上不了网发愁了。”看着山头上矗立的基站,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共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安厚欣慰地说。共和村是我国最后一批开通宽带的行政村之一。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实现“村村通宽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网络支撑。(1月23日人民日报)

村村通宽带消弥城乡“数字鸿沟”,“带”来一起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获得感。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发展成果,缩小鸿沟、消除盲区,不让农村和农民掉队,自然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支持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以及6万个农村4G基站建设,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s,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基础电信企业持续给予农村脱贫户基础通信服务资费折扣,惠及脱贫户超过2800万户,累计让利超过88亿元;每月只需要三四十元,用户即可享受个人手机、固定宽带和网络电视的套餐包……村村通宽带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充分彰显。

村村通宽带装上强劲“数字引擎”,“带”动农村现代化驶入“信息高速”轨道。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互联网蓬勃发展,信息化风起云涌,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催生了许多乡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农村电商、直播带货蓬勃兴起,乡村旅游、智慧农业快速发展。村村通宽带让乡村振兴搭上“智慧快车”、给乡村振兴装上“数字引擎”,“互联网+”助力改造农业、赋能农村、提升农民,一根网线接通电子商务、物流体系铺成的产业振兴路、农民致富路,让乡村振兴如虎添翼。

村村通宽带释放更多“数字红利”,“带”给农村群众共同向“网”的美好生活。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苹果园架起5G基站,果园里的光照、虫情、水肥、温度、湿度等参数以及实时监控影像,源源不断地实时传送到大数据平台中心,鼠标一点就可以远程操控滴灌等作业设备,实现智能化控制,类似的数字应用场景在农村越来越常见。“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治理”蓬勃兴起,直播成新农活,手机成新农具,农家成新店家,村民用上新产品、找到新职业,农产品开拓新市场,村村通宽带加速释放“数字红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数字翅膀”,让农村群众幸福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村村通宽带,通向美好未来。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部署进一步建强基础设施、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乡村。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的融合发展,带给我们更多新的期待、新的憧憬。(秦仲)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