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航天英雄 逐梦星辰大海
2021-09-25 16:30:00  来源:盐众大阜报  
1
听新闻

在历时90天的太空旅程后,“神舟”十二号在9月17日13时34分顺利降落东风着陆场,这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的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3位航天员的平安归来意味着中国航天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航天员出舱的一小步,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一大步。他们在太空的出舱活动,在空间站的日常vlog,在网上掀起一股关于航天科普的热潮,为国人呈现了蔚蓝的太空盛宴。从1956年钱学森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与导弹研究机构,到最近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星途征程六十余载,一代代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中国飞天梦。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航天人的坚守、新时代航天人的努力以及航天家属的默默支持付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就是中国航天人的真实写照,一次次成功发射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重复繁琐的试验,是稍有偏差就得全部归零的风险,是一群“苛刻”的人秉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原则把严谨落实到每个细节。在国外对中国封锁航天技术的情况下,国人志存高远、勇敢担起责任,在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上,积淀了独树一帜的航天文化,如今的中国航天成就是在世界上都处于屈指可数的领先地位。

既是最浪漫的职业,也是最孤独的职业。浪漫是因为他们的目标是为了看到更多的星星,孤独是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深不可测、寂寥无尽的宇宙。自古以来,就有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的传说,也有《诗经·小雅》最早记录的月偏食,比埃及最早的月全食记录还早55年,可以说中国对宇宙的探索就从未停歇。让嫦娥飞上广寒宫,让夸父追上太阳,让牛郎织女相见,中国航天白手起家,与祖国从成立到富强相伴相随,在技术落后、起步困难的情况下,历经几十年的艰苦探索,奉献了航天工作者的青春和生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神话”。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未知的宇宙,人类是渺小的,但智慧是无尽的,中国航天人将继续秉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继续为推动航天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标签:
责编:陈淼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