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吹响“十四五”开局之年“集结号
2021-09-17 10:06: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等诸多因素影响,我们要从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中不断汲取奋发前行的力量,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个艰难险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

吹响冲锋号,进一步提振士气、昂扬斗志。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可贵品格和传统美德。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华儿女戮力同心、生死与共,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空前团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成为响彻中华大地的最强音。这种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是迎战风雨、克服困难的有力武器。“十四五”规划实施第一年,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面临一个个风险挑战,我们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鼓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不断凝聚意志力量。只要十四亿中华儿女拧成一股绳,坚定无所畏惧、势不可挡、一往无前的信念,目标定能化为现实,蓝图终将绘就美景。

不怕苦和累,进一步勇挑担当、破解难题。汶川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发生后,公路中断,电力中断,通信中断。广大军民发扬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顽强挑战体力极限、精神极限和生存极限,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哪里有生死考验就向哪里挺进,哪里有受灾群众就向哪里集结。在“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要像当年参加抗震救灾的军民那样,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超人勇气、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大无畏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果敢,攻下一个个“拦路虎”,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朝着既定目标不断迈进。

讲求科学性,进一步抓准重点、务求实效。对生命高度关爱,对科学高度尊崇。汶川地震发生后,广大军民把人的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持只要有一点生还可能就要作出百倍努力,最大限度地抢救人民生命。同时,坚持依靠科学、运用科学,抢险时一系列高科技派上用场,重建时因地制宜实行“一村一策”。无论是抢险还是重建,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精神都得到最充分彰显。“十四五”规划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各项民生保障摆在重中之重,我们要始终锚定民生工作目标不动摇,让人民群众尝到更多甜头、得到更多实惠。要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凡事区分轻重缓急,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梦想激荡豪情,精神书写传奇。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好局、迈好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蒋守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