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唱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合唱
2021-09-15 18:35: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致贺信,就推动中国与东盟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倡议,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向全球经济复苏传递坚强信心。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风雨同行,30年携手并进。经过30年的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搭建起一座座睦邻友好的桥梁,联结起一条条休戚与共的纽带,传递出一段段携手抗疫的佳话,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范例。

以互利互信为桨。政治互信、战略互信是东盟与中国合作的基石,也是双方扩大双边关系合作面、做大合作蛋糕的第一步。从30年前中国与东盟开展对话到如今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同东盟合作过程中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同东盟商谈建立自贸区,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多个“第一”映照出双方讲信修睦、心心相印、互相尊重、包容互鉴的强大决心。30年来,正是由于彼此政治互信,中国与东盟从对话关系到伙伴关系,再到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日益成为互信互利的好朋友,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经济融合持续加深,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奏响了一段段和平、发展、互信、包容的时代主旋律。

以合作共赢为帆。互利共赢是“东盟一体化建设”和“东盟—中国命运共同体”的关键词。30年来,中国与东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双边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到6846亿美元,30年间增长80余倍;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过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次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之间;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中国海关总署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东盟超过欧盟,跃升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一张张喜人的成绩单背后,映射出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加深、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共同书写一部合作开放、互利共赢的发展史。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项目的顺利实施,生动诠释了中国与东盟“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合作共赢的生动画面。

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真正的朋友,既能在顺境中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襄盛举,更能在逆境中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共克时艰。面对新形势,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增进沟通交流,共谋合作发展,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王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