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书写中国人权事业新篇章 开辟全球人权治理新境界
2021-09-14 15:40: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多国专家学者认为,这份人权行动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权利,加强了对特定群体权益的平等保护和特殊扶助,将为中国与世界的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自2009年以来,我国先后制定实施了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各项权利得到更加切实保障,保护特定群体权益的政策和法律措施更加完善,人权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是我国制定的第四期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依据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遵循《世界人权宣言》和有关国际人权公约精神,立足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确定了2021—2025年我国尊重、保护和促进人权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这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创造尊重保障人权中国成就。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和标志,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现代文明的基本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争取人民解放、保障人民权利、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光辉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奋力决胜全面小康,最终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到总体小康直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人权基础,丰富了人权内涵,拓宽了人权视野,意味着人权的全面发展和全民共享,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新篇章,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

贡献全球人权治理中国力量。中国是全球人权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一方面,中国从国情出发,以生存权和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依法、全面、渐进发展人权,不断取得突破和历史性成就,为发展中国家提高人权保障水平提供了经验和借鉴,这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贡献。另一方面,中国全面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坚持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推动人权领域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为国际人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在致力于消除本国贫困的同时,通过对外援助、项目合作、技术扩散、智库交流等多种形式,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推动世界减贫和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开辟人权事业新境界,中国人民的各项人权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国将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罗建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